感謝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陳順義老師提供資料,惠予本工作室刊登,希望能夠對所有的法式滾球愛好者有很大的幫助,其撰文如下:

以下是一般常見的比賽球,提供其鋼質及軟硬度給各位參考。

名稱

鋼質

Kg/mm²

Match

鍍鉻碳素鋼

140

Match ID

整體不鏽鋼

140

Match Minimes

鍍鉻碳素鋼

140

ATX

特殊不鏽鋼

130

Match 120 RL

碳素鋼

120

Match 120 TR

鍍鉻碳素鋼

120

Bi-pôle

碳素合金鋼

120

Match 115 IT

整體不鏽鋼

115

Match 110 NO

碳素鋼

110

 

對於被認為是硬質球或是軟質球在材料上都有嚴格的限制,而不僅是一個級別的不同而已,軟球也是從同期的軟鋼鐵所製成,而不是僅擁有軟質球的頭銜罷了。

軟質地的滾球通常有三種材質,包括碳素鋼(Carbon steel)、不鏽鋼(Stainless steel)及銅合金(Bronze alloy ),而銅合金是三種中最軟的材質,大約是112kg/ mm²,其次是碳素鋼和不鏽鋼,大約是113kg/ mm²,而半軟球通常是115kg/ mm²,半軟球是介於硬質球及軟質球之間,許多球員已經見識到軟質球的優勢,但也擔心軟質球較容易壞掉,的確,軟質球是較容易損壞,但也確實展示了他的優勢。

當球員在硬質地面玩滾球,或進行射擊球時,將會使滾球受損,當球員進行投擲(pointing)時,軟質球將會吸收對地的衝擊力,而產生較少的反作用力。Kg/mm²是表示滾球的硬度,最軟的球大約是110 Kg/mm²,硬球大約是125 Kg/mm²

La Franc滾球是以洛氏硬度(HRC)來表示其軟硬度,若換算成抗拉強度(Kg/mm²),其數值如下:

名稱

鋼質

HRC

Kg/mm²

SS-01 Stainless

整體不鏽鋼

40

127

Soft Black

碳素鋼

37

118

Series Matt

鍍鉻碳素鋼

45

150

FBT Thailand

鍍鉻碳素鋼

45

150

如果你是滾球的新手,欲購買一組比賽球時,硬質球或許是很實惠的選擇,但是若你的層級已提升,且想要投擲出更好的結果,軟質球將是你的不二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ing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